Proxmox VE(PVE)8.0安装爱快ikuai虚拟机并直通网卡

上一篇介绍了在J4125机器上安装pve环境,安装好pve后整个机器还是无法上网的状态,所以接下来就来介绍一下在pve中安装爱快,使用爱快(ikuai)来进行拨号上网,当然也可以直接安装openwrt,出于综合考虑我这里还是安装爱快(ikuai),会稳定一些,后续再折腾其他的也不影响家人上网。

爱快(ikuai)固件

爱快(ikuai)的固件也不大,直接官网下载就可以了,下载ISO 64位的镜像。把下载的镜像上传到pve中

upload iso

创建ikuai虚拟机

鼠标右键点击pve选择创建虚拟机:

create vm

常规

名称命名为ikuai,其他默认

ikuai common

操作系统

ISO镜像选择上传的爱快镜像:

ikuai os

系统

保持默认继续下一步

ikuai os

磁盘

ikuai我不做其他用处,所以这里给5GB硬盘

ikuai disk

CPU

cpu把j4125的四个核心都给它

ikuai core

内存

我这里给2GB的内存

ikuai ram

网络

默认

ikuai network

确认

显示ikuai虚拟机的一些信息,确认和我们选择的是否一致

ikuai summary

一些基本信息就已经完成了。

添加直通网口

畅网J4125安装pve 8.0一 篇中已经规划了ETH3归为pve的管理口,那么剩下的三个网口都直通给ikuai,让ikuai来管理,选择硬件,然后点击添加,PCI设备,就会弹出下图:

ikuai interface

可以看到总共有4个I226-V的网口,04已经被pve管理口使用了,那么可以把01,02,03分别添加到硬件中。

设置引导项

默认优先是从添加的硬盘启动,因为是第一次启动硬盘里还没有数据,所以需要先从上传的ISO文件引导启动,修改启动项为ISO文件

ikuai引导

安装

经过上边的设置,下边就可以来真正的安装,点击启动

ikuai install

选择1安装到硬盘,安装成功后就会自动重启。重启后先关闭虚拟机,因为启动项问题 还是从镜像启动的,所以先关机 然后去调整启动项为硬盘

ikuai boot

调整完成后就可以再次启动ikuai虚拟机了。

设置LAN

看到下图说明ikuai已经安装并启动成功了

ikuai

可以看到上图里有四个网口,eth0-eth3,其中eth0是pve一个虚拟网口,是ikuai的管理网口,其他三个网口是直通的三个PIC网口设备,后边进入ikuai设置界面后会把eth1设置为wan口,用来连接光猫拨号使用。

选择2设置LAN,我规划的ikuai的管理地址是192.168.1.253

ikuai lan

设置成功后就可以不用再理pve了,此时可以通过网页进入ikuai的管理页面,浏览器直接访问192.168.1.253(这个根据自己设置的lan地址来进入),密码都是admin/admin。初次登录会让改密码,修改为自己常用的密码。

配置WAN

进入管理页面后会看到WAN口有异常,先配置WAN口

ikuai index

绑定wan并设置pppoe拨号上网:

ikuai wan

设置好WAN后,此时还没有把WAN口和光猫连在一起,网络还是不行,我们先完成一些其他的配置项。

配置LAN

将直通给爱快的其他两个口分配给lan

ikuai lan

DHCP配置

对连接上来的设备进行ip地址自动分配

ikuai dhcp

添加一条新的dhcp配置,我这里预留一些ip给自己使用,所以分配的ip是从31到250。

网关:设置为ikuai自己的ip

DNS:设置了一个阿里的和一个114的。

其他默认就好。

ikuai dhcp add

然后重启dhcp服务。

UPNP

开启ikuai的UPNP服务

ikuai upnp

ikuai的设置基本已经设置完毕了。剩下的就是要接入互联网了。

把光猫连在j4125机器的eth0上,路由器接到机器的eth3上来开启wifi,整个家庭的网络就已经通了。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