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xmox VE(PVE)8.0安装Openwrt实现旁路由模式

在前两篇文章中分别介绍了pve的安装以及pve安装ikuai做为主路由来拨号上网,此时的网络环境基本已经稳定,但出于特殊需求,我需要使用Openwrt来进行科学上网,所以今天就来折腾一下pve安装Openwrt并实现旁路由模式。

openwrt镜像

我使用的是骷髅头的openwrt镜像,下载的是beggar版本,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找不同的openwrt版本。下载完成后需要对文件进行解压,下载下来的是.gz结尾的文件,需要解压成.img结尾的文件,解压后上传到pve中

upload iso

创建

常规

vm ID默认自增到101(ikuai是100),名称自己填,我这里填openwrt

pve openwrt common

操作系统

选择不使用任何介质

pve openwrt os

系统

全部默认就可以了

pve openwrt os

磁盘

这里保持默认,后边会进行删除。

pve openwrt disk

CPU

同样把j4125的四个核心都给到它

pve openwrt cpu

内存

运行openwrt,1GB的RAM就够用了。

pve openwrt ram

网络

全部默认

pve openwrt network

确认

确认所有选项是否正确。

pve openwrt summary

没有问题就点完成。

硬件配置

创建过程中选择的硬盘是需要删除的,所以需要对硬件进行一些配置。

移除CD

在硬件配置中将已存在的CD/DVD驱动器移除

pve openwrt remove cd

分离并移除硬盘

选中硬盘,先进行分离,然后进行移除。

pve openwrt remove disk

移除

pve openwrt remove disk

添加磁盘

需要通过进入pve的shell执行命令来导入磁盘,执行命令qm importdisk 虚拟主机编号 /var/lib/vz/template/iso/openwrt镜像名 local-lvm ,虚拟主机编号是在经过上边创建虚拟机后pve生成的一个编号,例如我的是101,openwrt镜像名是在刚开始的时候上传到pve中的名称,我的名称是:openwrt.img. 替换后的命令如下:qm importdisk 101 /var/lib/vz/template/iso/openwrt.img local-lvm

pve openwrt importdisk

执行成功后会在硬件中看到一个未使用的磁盘,进行添加。

pve openwrt importdisk

引导顺序

磁盘添加后需要修改引导为当前的磁盘

pve openwrt boot sort

经过上边的设置就已经完全ok了,可以来启动openwrt了。

openwrt设置

启动openwrt虚拟机,如下会卡住,敲回车就可以进行下去

pve openwrt boot

回车后如下图,表示启动成功

pve openwrt

设置ip

一般固件都有自己的管理ip,可能和我们自己的网络不是在同一个网段,比如我下载这个默认的管理网段是192.168.6.1,我需要改成和我的网络在同一个网段,192.168.1.xxx。

编辑 /etc/config/network,修改如下:

pve openwrt ip

我这里改成192.168.1.254,修改保存后重启openwrt,重启后就可以通过访问192.168.1.254在浏览器中进行相关配置了。

LAN口设置

进入openwrt系统后,首先是对网络接口LAN口进行设置,设置网关为爱快(ikuai)的管理地址,并关闭LAN口的DHCP功能

pve openwrt lan

修改网关

pve openwrt gateway

这里需要注意一点,我在刚开始设置的时候并没有设置使用自定义DNS服务器,后边发现openwrt无法上网,最终是填写了一个DNS服务器后才解决的,这里可以使用223.5.5.5或者其他的DNS服务器。

关闭防火墙

接下来关闭openwrt的防火墙

pve openwrt firewall

UPNP

开启UPNP

pve openwrt upnp

经过上边的设置,openwrt基本已设置完毕,可以开始使用了。

旁路由模式

openwrt做为旁路由,该怎么工作呢,在ikuai设置的时候我设置了31-250的一个DHCP网络段,他们只会经过ikuai来处理流量,那什么设备可以经过这个openwrt旁路由呢?这里就需要在ikuai中进行一些设置了,同样是DHCP服务,我设置了10-30这个ip段的ip的网关为192.168.1.254也就是openwrt的ip,那么这个ip段里的设置的网络就会经过openwrt来处理,满足特定需求了。

pve openwrt ikuai

因为我是先设置的31-250这个ip段,所以连接上来的设置被优先往这个ip段分配,自己的其他设置如果想要使用openwrt来处理流量,则对特定设置固定ip就可以了,设置他们的ip在10-30之间。

pve ikuai dhcp

大功告成,使用pve安装ikuai并使用openwrt做为旁路由。

THE END